聚焦民生福祉 打造最小幸福单元 锦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强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临安的中心区域,锦城街道以旧城改造提升城市能级,以产促城助力共同富裕,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我们一起听听锦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强介绍旧改的情况。

徐强:吕家弄承载着锦城人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现在看到的吕家弄经过了重新改造,这也是街道五区块旧改的一个成功案例。我们探索“拆改结合”模式,对吕家弄169处违建和危旧房进行了全面拆除,改造雨污管道1750米、强弱电管网11万米,整治立面1.52万平方米,修整屋顶7100平方米。同时对吕家弄进行了道路修整、立面仿古改造、夜景亮灯、文化节点塑造,使吕家弄又一次“重获”新生,激活了周边的“夜经济”。

今年来,锦城街道在集成前三年旧改经验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七、八区块老旧小区扩面提质,改造惠及70个小区、5855户、108万平方米,实现用最短时间完成最大工作量,极大提升了城市品位更加宜居宜业。

记者:通过这些改造,走在锦城,可以看到城市更加漂亮了,不仅充满了文化气息,也保留了一份了“烟火气”。

徐强:说到“烟火气”,在我们锦城,不光是在城市有机更新上保留了“烟火气”,我们的产业打造也是充满着“烟火气”,比如琴山蓝湾。在琴山蓝湾吴山街可以看到很多饭店和民宿,有些还是“网红店”,一到周末座无虚席。这也有效带动了琴山蓝湾“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业态,这里还被称作是临安的“梅家坞”、锦城的“小香港”。而这只是我们锦城街道文旅产业一个小缩影。

锦城街道围绕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实施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景观设计、立面提升和公建配套五大项目,积极改造提升“琴山蓝湾”村落景区。同时,厚植“文化+旅游”产业链,引入琴山蓝湾文化产业园,与“琴山蓝湾”村落景区串点成线,做到优势互补,助推街道文旅产业驶入“快车道”。

记者:通过“文化+旅游”的产业打造,相信“琴山蓝湾”的名头会更加响亮,我们也很期待看到它未来的发展。

徐强:说到未来,就不得不提我们新民里未来社区。今年,锦城街道启动了新民里社区“新民荟”未来社区创建,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改造,将老旧图书馆改造为28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实行“空间+服务+运营”模式,重点打造了智慧医疗站、日间照料中心、少儿图书馆、青少年成长驿站等养老、托育、老幼融合等服务场景,让幸福“触手可及”。前不久,新民里未来社区也顺利通过了市级专家组的验收,我们相信未来社区的打造一定能给老百姓带来不一样的幸福体验。

我们前面说的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再强调的事情,也是我们党委政府需要继续努力的目标。

记者: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如何聚力产业发展,聚焦民生福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

徐强:我们要着重做好三篇文章。首先是民生,一方面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要再深入,推动硬件设施再上一个台阶,让环境更加宜居。另一方面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公共服务继续发力,主要是打造一系列的未来社区及风貌带提升建设。

第二篇文章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以“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神,在闲置空间布局医疗、教育等功能。第三就是要继续做好基层治理的这篇大文章,围绕着基层治理,做深做实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平安治理、美丽创建,把基层的最小幸福单元,打造成浙江省“两个先行”当中的临安示范样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11-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