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升居民幸福感 广场花园小区获评杭州市最美加梯项目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是民生重点工程。近日,杭州市2021年度“最美加梯项目”名单公布,我区锦城街道广场花园小区成片加装电梯项目入选。

业主委员会推进加梯工作

80%的小区居民支持安装

位于锦城街道的广场花园小区共有12幢多层建筑,38个单元,390多户业主。“小区老年人比例较高,没有电梯,他们上下楼都很困难。”黄建尧是广场花园小区的居民,也是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在他住的楼里,绝大部分都是70多岁以上的老人。“有了电梯能更方便出行,所以大家对加装电梯的渴望都比较强烈。”

2021年4月1日起,《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广场花园小区成为我区第一个加装电梯的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我们成立了由电梯公司技术员、物业代表、业委会成员等组成的加梯工作小组,对整个小区的电梯安装工作进行具体规划。”黄建尧告诉记者,最后投票表决时,有320多户业主投了赞成票。

一台台电梯拔地而起

因地制宜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目前,广场花园小区已完成15台电梯加装,还有4台正在建设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台外观是玻璃幕墙的外挂式电梯有序运行,电梯外立面的颜色和小区楼体颜色相接近,整体面貌看起来和谐美观。“在小区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下,每台加装电梯从进场到施工完成最多3个月的时间,安装也按照小区整体布局设计,尽量减少对居民出行和生活的困扰 。”施工企业负责人吴宗鑫介绍,由于小区房屋结构原因,部分单元的电梯井道无法正对楼梯,因此,他们也因地制宜采取了连廊转弯、斜连廊等设计,方便乘梯人员进出,并安装了我区首台直角开门的加装电梯。

除了安装外,他们也引进了保险机制,电梯后续20年的日常维护、运行保障等一切费用都由保险公司全权负责,充分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爬楼难”到“乘梯快”

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广场花园小区加装电梯采用传统的业主出资模式,第一、二层住户无需费用,三层及以上住户按楼层分摊费用。今年65岁的王大伯住在6楼,眼下已经体验了三个多月的乘梯生活。“真是享受到了高端的幸福。”王大伯开心地说。

同样欣喜地还有业主胡刚,他的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平常去趟医院爬梯确实麻烦。“现在,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指数都提升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区住建局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发挥“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作用,稳步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今年我区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计划完成电梯加装20台,截至目前,全区加梯项目完工2台,在建8台。”区住建局房安科负责人介绍,接下去,将继续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应装尽装,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宣晓云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6-16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