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锦城街道琴山社区坐落在青山湖西侧,走进社区泥山湾区块,宽阔平坦的道路、整齐的欧式小洋房、风景如画的青山湖景区,构筑起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琴山蓝湾。

这段时间,为了提升社区“颜值”,推进幸福村社创建,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们每天沿着主干道、庭院、房前屋后进行清洁打扫,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社区党支部书记帅丽华介绍,近年来,经过示范型村落景区打造,社区环境整体有了很大提升,村民经济收入也有了增长动力,特别是景区和环湖绿道的开发运营,带动了特色民宿和餐饮发展,激活了“美丽经济”。

“美丽村社关键在日常维护中,而共富村社创建主要是提升民宿经营的服务品质,既为他们送一些便民服务,也督促他们做好日常经营管理。”帅丽华表示,除了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今年的重点还是在数字化建设上,通过数字赋能,让社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文有所化、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打造“相约蓝湾 爱在琴山”的未来社区。

来到琴山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这里是未来社区建设中的场景之一,1600多平方米的大空间配备了文化家园、综合服务大厅、社区客厅、退伍军人服务站、红色加油站等。针对琴山社区医疗空白和幼儿园不多的情况,布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增设了儿童之家、幼儿成长驿站、科普馆、琴山雅集等教育场地。此外,这里也面向游客开放,为他们提供特色的景区宣传导览、咨询服务和休憩空间。

琴山未来社区不仅在功能上极为丰富,也在“智慧”上下了一番功夫。在邻里中心驾驶舱,大屏上实时滚动显示了琴山社区的基本信息,包括治理、邻里、创业等数据一应俱全。社区党支部书记帅丽华告诉记者,驾驶舱就相当于是琴山社区的“数字大脑”,目前正在不断完善中,建成以后将涵盖邻里、健康、教育、治理、服务五大特色场景以及交通、低碳、创业三大辅助场景,同时通过区级数字化平台和移动端建设,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除了可以让居民、游客及时了解我们琴山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外,社区居民也可以通过移动端的预约功能,参与到社区的文化活动和公益服务中,让数字成果最终由居民共享。”帅丽华说。

在社区治理方面,“数字大脑”也将发挥其特有的作用。雅庄家园是琴山社区的一个无物业安置小区,由于开放式街区,车辆随意出入,到了节假日,人流量大,乱停车、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社区居民对此也十分苦恼。今年,琴山社区与党建联盟单位特别是泥山湾经合社,有序推进小区自治管理,成立了小区物管会,正在安装道闸、划定公共停车位,规范小区管理。“‘数字大脑’建成以后,社区居民也可以通过移动端参与到我们的社区治理当中,一起充当‘监督员’。”帅丽华说。

依托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能级,让社区治理更智慧,是琴山社区创建“平安村社”的一大特色亮点。帅丽华表示,接下来社区将以幸福村社创建为契机,发挥民宿产业优势,用好数字化场景,全面提升居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5-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