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全面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规范有序 暖心高效

锦城街道全面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今天你测核酸了吗?”这是近日城区居民见面经常问的一句话。从4月28日开始,锦城街道按照上级部署,按照“无疫单元”创建要求,建立作机制,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各项工作。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共设置9个核酸检测点,开设14个检测通道,组织160余名社工、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等力量,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截至5月4日,已开展核酸检测16万多人次,为人民群众筑牢防疫屏障。

1个临时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发挥党组织在抗疫一线的凝心聚力、先锋领航作用,街道鼓励各点位设立临时党支部,4月28日,在城东核酸检测点,负责点位工作的武肃里、苕溪和东门社区就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了“先锋服务岗”,支部书记由各社区书记每周轮流担任,负责点位的各项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在“疫”线担当起了宣传引导员、秩序维护员、采样辅助员、垃圾处理员等重任,在“疫”线亮明身份、当先锋。

3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为确保各点位工作有序开展,街道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专门成立了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工作预案,负责全街道核酸检测的统筹协调、采样送检、物资保障和应急管理等工作。街道还建立了班子成员、科室工作人员下沉服务村社工作机制,同时抽调机关单位在职党员、科室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等组成核酸检测服务队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对一”服务各点位。街道还建立了“点长”制度,“点长”是点位的“大管家”,由下沉科室的中层干部担任,党建办主任、新天地核酸检测点的“点长”薛文捷在5月1日那天忙得不可开交,“既要在出口处查看居民的健康码,又要防止有人插队,维护秩序,还要了解采样信息录入情况,都是标准流程,不能疏忽了任何一项,‘点长’的工作责任非常大!”

4项便民服务措施

为满足辖区残疾人、高龄老人和幼儿等特殊群体的需要,街道在各点位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服务一对一服务,缩短他们排队、信息采集、核酸采样的时间,消除其出行不便的烦恼。对于无法出行的残疾人、高龄老人,街道采用“固定采样+流动采样”相结合的方式,由各社区网格员摸排情况,统计名单,统一调配时间,联系医生定期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考虑到中小学生假期返校情况,5月3日和4日两天,锦城街道专门在老住建局点位专门开辟了2条学生检测通道,测体温、察看预约码、信息采集、核酸采样一次性完成,大大减少了学生等待时间。晚上9点是检测点位的关仓时间,考虑到此时还有居民赶来做核酸,街道要求各点位适当延长工作时间,满足居民需求。

9支志愿服务队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打开手机健康码或是在门口扫下二维码”。“同志,请不要挤在一起,保护一米线距离”……五一假期,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处处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个不停。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各村社招募志愿者,成立9支由67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和大姐”“胜利大妈”“兰岭大姐”“邻里守望”等党员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点位上,积极做好人员引导、秩序维护、事项提醒、扫码协助等服务保障工作。这些志愿者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为城市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防线,确保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洪忠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5-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