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未来社区 共享美好生活

报告原文:深化有机更新。综合改造提升老旧街区100万平方米,健全物业服务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完成马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锦城街道琴山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功能齐备,可以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琴山社区于去年被纳入杭州市拆迁安置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帅丽华介绍,邻里中心就是未来社区建设中的场景之一,主要为了弥补社区发展的短板。

结合社区居民实际需求,邻里中心配备了综合服务大厅、社区客厅、社区卫生服务站、红十字急救技能训练馆空间。针对琴山社区幼儿园不多的情况,此次邻里中心建设过程中加入了儿童之家、幼儿成长驿站、科普馆、琴山雅集等教育场地,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此外,这里也面向游客开放,为他们提供特色的景区宣传导览、咨询服务和休憩空间。

琴山未来社区不仅在功能上极为丰富,也在“智慧”上下了一番功夫。在邻里中心的驾驶舱里,治理、邻里、创业等数据分析一应俱全,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

帅丽华表示,目前邻里中心已经具备开放条件。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完善辖区功能布局,做强数字赋能文章,提升服务能级码,致力于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半岛慢生活湾区。

除了琴山社区,锦北街道马溪未来社区同样值得期待。马溪未来社区是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实施单元面积38.05公顷,受益人数达7372人。据了解,马溪社区主要依托省内首个采用智能化电梯公交模式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将通过创建“红领优治”小区基层治理品牌、邻里中心改造升级、社区数字智慧系统驾驶舱建设来构建临安首个数字运营、智慧管控的“云”社区。

“眼下碧桂苑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今年将围绕省级试点创建为目标,重点推进邻里中心项目,以及实施单元内的风貌带提升工程,计划3月底前进场施工,6月底前完成主题项目,8月底前投入使用。”锦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吕云锋说。

未来社区的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心三化九场景”,即“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并为居民提供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在此背景下,我们可以把未来社区看成是传统旧城改造的一种创新,是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转型。

2019年起,我区高度重视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在住建、发改、规资、农业农村等部门及平台公司的通力合作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有11个未来社区列入省市创建清单。

“临安已经有3个省级未来社区创建点、5个市级未来社区创建点、6个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创建点,全部完成城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区风貌办未来社区协调推进组组长郭望波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要高质量建设马溪省级未来社区,加快推进琴山、新民里等市级未来社区,形成一批可看可感的未来社区成果。

记者手记:

未来社区是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解决“民生痛点” 的集成解决方案,更加注重提升人居品质环境,重视数字技术和智慧互联在社区建设运营中的应用,让城市更新的本质回归到“人”和“生活”之上。在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中,我们要大胆探索建设具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新型城市,打造真正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社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2-28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