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改造谱新篇 吕家弄崭新亮相

随着城镇化建设“由拆到改”的快速推进,我区老街和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发生了蝶变。改旧城,焕新颜。前不久,旧改在地处江桥路和临天路两端的吕家弄按下了“更新键”。如今,这条承载着临安人亲切记忆的老街,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烟火气息浓郁 最富临安记忆

吕家弄东临历史悠久的衣锦街,西临朝气蓬勃的新民街,是临安主城区所剩不多的尚未被改造的老街区。在吴越国王陵与新锦城之间,吕家弄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临安记忆”,虽然只有350米长,却是临安城里最具烟火气的老街巷,弄堂里餐饮店、服装店充斥其间,沿街共有147户商铺,60多户人家。可以说,吕家弄是临安城里最早醒来、最晚打烊的街区。

“吕家弄已经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最热闹的时候大概是05年左右,那个时候吕家弄是出了名的集市,弄堂里的餐饮店、服装店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前来游玩。”今年88岁的蔡水土是在吕家弄出生长大的,谈及对吕家弄的感情,蔡水土有说不完的话,在他小时候,吕家弄还只是一条普通的石子路。

每天早上去楼下面馆吃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是蔡大爷多年的习惯。2019年疫情突然降临,整个城市因此停摆,平里日些许喧闹的吕家弄也没了往日的热闹。“后来疫情好了,关门好久的面馆也重新开张了,感觉临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当初听到吕家弄要被改造的消息,蔡大爷内心充满了期待。

吕家弄东西侧改造前

吕家弄东西侧改造后

老街“换新装” 绽放新活力

随着民居和公建的经久迭代,吕家弄日益壅塞逼仄:楼房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路面高低不平,人车混杂……老街区已难以续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街改造,便成为吕家弄重现繁盛情景,增添魅力焕发活力的重要工程。

老街改造不仅要努力提升“颜值”,更要注重“内涵”。在改造之初,锦城街道旧改指挥部注重保护老城区街巷肌理和历史风貌,重在重现吕家弄的市井百态和百工百匠。“旧改指挥部在做文化植入设计的时候,对吕家弄的历史文化做了深入的挖掘和了解。”锦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之初,指挥部寻访了很多当时在这条街上存在过、经营过、辉煌过的老店铺,一些留下来的老照片也会在这条街文化植入的时候有所呈现,给市民耳目一新又经典流传的感觉。

经过四个月的改造,如今的吕家弄焕然新生,总体来说,吕家弄在保持原有尺度和修复路面铺装的基础上,协调、整治、改造了两侧建筑立面,恢复其功能业态,并在局部节点增设绿化布置。走近可以看到,弄堂口已立起古色古香的牌坊,“吕家弄”三个大字清晰夺目,弄堂里路面铺设仿古青砖,沿街商铺统一改造为明清仿古制式,建筑立面经过粉刷以及更换门窗,与老街氛围风貌协调统一,有点像杭州的河坊街。

“钱王故里,吴越文化”是临安人的文化骄傲,为了留住老临安的记忆,打造文化地标,玫瑰苑小区外街道设立了文化走廊,与精致的地雕共同呈现临安特有的文化情怀与记忆。

此外,吕家弄交通管制与街道改建相结合,梳理车行道与人行道关系。由于弄堂内住户较多,改造后的吕家弄在保持原本的单行车道基础上,拓宽并以石板提高人行道,人车各行其道相安无事。按照交通管制的要求,进入吕家弄的机动车车速不得高于30km/h,老街内部道路不可停放车辆,游客可以将车辆停放至吕家弄周边停车场。据了解,吕家弄周边沿衣锦街、江桥路、临天路都设有公共停车场,共计停车位1011个。

作为临安地标建筑之一,蝶变后的吕家弄,以更为规整、更具人文气息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吕家弄中段改造前

吕家弄中段改造后

多项工作齐头并进 保障旧改如期完成

老街改造是民生工程,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诉求。“改造开始前,我们提前10天通知了吕家弄的商户、住户。对老街改造这项工程,居民、商户都挺支持的,很感谢他们。”锦城街道新民里书记王颖表示,之前,吕家弄住户屋顶装了不少太阳能热水器,由于改造的需要,街道负责人一户户上门协调太阳能热水器拆除工作,并给予住户一定的补贴。为了能及时解决老街改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街道组织吕家弄里的商户、住户创建了微信群以便沟通。

“其实旧改工程,前期的准备是很重要的。”旧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老街旧改工程中难度和工作量最大是拆违和柴间、车棚的征收。其中有部分柴间、车棚没有或者遗失了凭证,需要街道工作人员到住建局、规资局等部门逐个寻找原始凭证,核实他们的合法性。而且部分柴间、车库的私下交易价格远远高于政府征收价格,想实施征收,也需要一户户上门做工作。

除了地面的工作劳神费力,地下管网梳理改造也是一团乱麻。由于年代久远,老旧街区地下管网有着不同程度的破损,再加上早年城市建设不规范,地下管网布局和走向的设计施工资料普遍缺失。想要实现新老街区地下管网的对接和互通,需要万分的耐心和细心。“有时候光找一口窨井的排水口位置,都要花上几天时间。”最终,在多方部门共同努力下,老街改造项目进展有序并按照预定节点完成了工程。

现在,旧貌换新颜后的吕家弄如期亮相,给临安的市民以及外来的游客呈现出一条独具临安韵味、充满人间烟火气的老街。吕家弄保留着老临安的记忆,留住记忆中的乡愁,又以“夜经济”“网红街”激活消费新潜能,赋予城市更多的历史、文化和活力。

吕家弄夜景

文/见习记者 陈闻远 图/记者 金凯华 实习生 朱熠凡 部分由锦城街道 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1-26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