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

七个老旧小区改造区块全面“合体”

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

进入十月下旬,临安主城区核心地块已然成为一个大工地。

这个工地近似一个大长方形——北至苕溪南街、南至城中街、西至广电路、东至江桥路。施工是从4月开始的,从锦城街道南苑小区试点先行区块、第一和第二区块开始,面积逐步扩大,到十月下旬,第六区块正式进场,至此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六大区块全部进入竣工收尾或者施工状态,改造总面积逾17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617户共3万多人口。据悉,第七区块和第八区块也进入排摸阶段,预计明年初进场。

老旧小区改造这么大的规模,在临安城区历史上还是首次。而且,因为范围大,它正从“小区”的字面意义上迈向“街区”这一真实版图,好比一片浪潮席卷而过,个中几幢老旧小区只是顺便裹挟着的几粒贝壳。到今年底明年初,部分改造区块就要全新亮相。

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打算怎么改?这么大的范围,怎么保证施工的顺畅有序?记者实地踏看改造区块,并走访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

规定动作:拆违、杆线入地、白改黑

2019年我区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南苑小区改造是首秀,也由锦城街道“执笔”,并成为住建部样板案例。当时锦城街道首创七步工作法,用四个月时间恢复和提升小区功能。珠玉在前,今年的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令人期待。

在人武部区块,两幢办公楼和两幢居民楼外立面搭起的脚手架尚未拆除,四幢楼之间的空地上,正在建设一个新花园。据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盛利民介绍,这一区块原来空闲场地比较大,但缺少休闲设施,绿化比较杂乱,改造后将和别的地方一样,居民楼内完成强弱电线路整理、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雨污管网完善,更受欢迎的是将有一个花园,推窗见绿。

在汇锦苑小区,入口处的营业房及违章建筑均已拆除,其中两幢居民楼外立面已完成粉刷,和尚未改造的其他居民楼相比,美观许多。令人期待的是绿化和停车位设计,经过科学合理改造,将有更为现代化和宜居的绿化带以及更多停车位。

这几大区块中,密密麻麻的飞线和有坑洞的水泥路,是居民急盼改造的。据悉,主干道如吕家弄、沙树路等标线一律入地。同样也是主干路,将由水泥路改造为柏油路,即白改黑。

自选动作:吕家弄打造成仿古一条街

吕家弄这一贯通东西的单行道路,不久前两头封闭施工。这里商业氛围一直浓厚,以女装和小餐饮为主,颇似微型“武林路”。

得知要打造成仿古街,记者向指挥部要来效果图。吕家弄虽然无法拓宽,但小小的街面与商业氛围相宜,道路两头设置与其他知名老街相似的牌楼,加上外立面统一改造为明清仿古制式,有点像杭州的河坊街。

由于弄内住户较多,自有车辆也多,吕家弄不会变成步行街,但会设置比现在宽得多的人行道,车道仍实行单向通行;人行道和车道之间设置盆花以作隔离,避免车辆随意靠边停车,这样一来,人车各行其道相安无事。

指挥部坐镇工地:4月至今无休

工程量大,要协调的事就多。在临天路上的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内,区域发展办的11名工作人员从今年4月开始就没有休息天了,这里还有三名副总指挥和街道两名主要负责人。随着施工范围的扩大,无休的情况还将持续到明年初。

“施工队这么多,挖破管道的情况怎么处理?”

“我们有协调机制和保证金制度,发生情况各施工队立即找到相对应的部门。比如负责强电的施工队挖破了自来水管,简单的立即现场处理,复杂的通知自来水公司派员处理。如果挖断了不理会,重新填上,发现了要扣除保证金。”

这样的意外还有不少,比如平改坡过程中,刚拆除屋顶开始下雨。盛利民介绍,突发情况多,指挥部人员一有状况就要现场协调,分清相应责任并及时处理。“家里实在有事,就临时请假回去处理一下。”

工作人员还尽量以自己的忙碌,换来居民的理解。在新民街与锦江路交叉口,锦城街道将征迁后尚未出让的土地划出一块作为临时停车场,供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居民使用。

即使现场无事,还有很多行政类事宜。比如各处施工进度中,住建、市政、供电、供水各方进度都要由指挥部按节点上报,各参建单位的协同推进需要指挥部牵头协调。指挥部就像一个不断上紧的发条,总没有歇下来的时候。拆除违建1051处、新增停车位957余个、整治立面27.72万平方米、屋顶修复8.83万平方米……但在他们紧凑有序的工作节奏中,改造后的宜居日子正离老百姓越来越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0-29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