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加强中介监管靠前化解廉政风险点

老王是一家招投标代理公司负责人,承接过不少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其中就包括今年锦城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第四区块)。前阵子,这一项目马上要敲定哪家公司为设计单位,没想到在招标公告发布前,街道纪工委要求他来街道召开标前审查会。

“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老王说,招标工作专业程度高,此前的政府投资项目都由公司这个第三方来负责,政府工作人员几乎不参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慧华则说,“以前确实是这样,但这几年街道的工程类项目越来越多,涉及的金额也越来越大,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必须靠前一步,堵住寻租空间。”

于是,锦城街道办事处七楼的会议室里,项目管理人、经办人、纪工委等一起坐下来审查标书。“一般老旧小区里没有市政道路,但第四区块恰恰有,我们的设计单位是不是具备相应资质?”陈慧华的问题一抛出,老王立即意识到了问题,“对,对,这点疏忽了,回头要补上去。”

这场标前审查会对街道纪工委来说也是头一回,但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只有了解第三方的操作流程,才能发挥优化项目的主观能动性。不仅如此,因为主动靠前监督,还给街道省下三成中介费。原来,纪工委向新锦、城投等有丰富经验的平台取经,对比了多家第三方,选出了质优价廉的中介服务机构。

其实,标前审查会只是锦城街道纪工委对工程类项目实行全流程监管的其中一环,也是针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关键一环。翻开街道近几年来各类招标文件可以发现,参与项目推进各个流程的中介机构多达10多种。以一个投资上千万元的邻里中心项目为例,涉及到可研、测绘、地质勘查、招投标代理、预算编制、监理、设计等约10种中介服务。

“所以,对中介的监管十分必要,可以说管好了中介就管好了项目的一半。”陈慧华介绍,今年街道创新实行中介服务机构预选比选、分档评价工作机制,通过“前端筛+动态管”“公平竞+机制促”模式,对服务需求、中介比选、全程管理三个阶段进行管理规范,有效助推中介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服务价格下降30%以上。这种模式也让党员干部脱身于中介服务选取,提前化解廉政风险点。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07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