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社区“红橙绿”工作法助推社区治理新常态

锦城街道万马社区的工作者们,实践“红橙绿”工作法助推社区治理新常态,为社区群众带来生活的美丽色彩。

红色———党建引领打造和谐社区

前不久,万马社区党员干部结合主题教育,到城中花园小区走访发现,小区内路灯坏了不少。“城中花园是一个‘三无’小区,很多事都是社区在牵头。”万马社区党委书记过双玲介绍,电工检查后告知,维修存在难题,必须把原有路灯更换成太阳能路灯。在电工的建议下,社区争取资金购买新的路灯。没过几天,小区内安装了新的路灯。“有困难找社区,他们很实在,办事效率也高。”梅大爷笑着说。

一直以来,万马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群众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社区整合多种资源,成立了健身操、时装队、腰鼓队、太极拳剑、气排球队等10支社区文体队伍,丰富了居民文体生活。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先后创建了浙江省级绿色社区、浙江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老龄规范化社区、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杭州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级文明社区等40多项殊荣。

橙色———暖心之举凝聚爱的力量

最近,陆陆续续有爱心人士把爱心款送到万马社区居民王江手中。社区在开展“走亲联系三服务”过程中得知,居民王江身患肝癌,且家人不在身边,生活比较困难。为此,社区组织了爱心捐赠活动,号召结对单位、社区党员,以及爱心人士,帮助王江。“发现问题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想办法,除了爱心捐款,我们还找相关部门争取政策补助,尽力去帮助他。”过双玲告诉记者。

在万马社区,如此暖心之举,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正如社工们说的,他们的工作就是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生活冷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工的身影。作为社区的“老招牌”,经过8年的探索实践,万马社区的“阳光服务站”与时俱进。其中,“阳光基金”开展慰问帮扶工作,筹集捐款85000余元,救济低保、残疾人、高龄空巢老人等家庭62户,慰问困难群体1000余人次。如今,愈加温暖的“阳光服务站”成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径,也让“团结互助、邻里守望”的万马精神更加炽热。

绿色———垃圾分类助力生态文明

万马社区工作人员每个季度都会走进广场花园小区,就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和现场指导工作。一方面提高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另一方面通过现场示范、志愿者引导、纠正等形式,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据介绍,11月10日,万马社区还将结合城市党建日,在广场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垃圾分好分对了,小区环境都好了不少。”广场花园居民钱阿姨笑着说。每次有社区进小区的宣传活动,钱阿姨都积极参加。她说,虽然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不知道该怎么正确分类,但宣传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垃圾分类看着事小,却很重要。大家都参与进来,我们的城市肯定越来越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1-01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