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退休居民“老有所乐”

村社互助“学共体”各具特色

锦城街道退休居民“老有所乐”

你是否想过,退休后参与什么类型的文体活动,是跳广场舞,还是拉二胡,或者练练太极拳和书法?在锦城街道辖区,因为“学共体”的存在,让虽然退休在家但依旧有学习需求的老人们找到了各自“归宿”。

据了解,“学共体”是指社区学习共同体,是生活在社区中的居民因共同学习而结成、能实现人的生命成长和建立守望相助关系的群体,是拥有共同爱好、共同空闲空间和学习目的的社区居民结合在一起,具有自愿参加、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等特点的松散型学习团体。

“目前街道有书画研究性、文化娱乐性、体育技能性、特色传统性等学共体近百个,活跃在辖区各个角落。例如,万马社区越剧学共体、文昌阁社区舞蹈班、公园城书法学共体等等。其中,苕溪社区的老年红歌班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有10年时间,班里的30余名成员每周六都会到社区练习。”锦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锦城街道的村社互助学共体,实则30分钟市民学习圈的内容之一。简言之,就是通过村社互助学共体这种模式,让老百姓有地方去,有地方学习。“30分钟学习圈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概念,不是说你走30分钟到达学习点,而是居民在相对较近的地方可以找到学习点。”锦城成校校长马小忠告诉记者,村社互助学共体实质是把村、社区联合起来组建一个学习共同体,借助这一学习平台,让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例如,横街村的葡萄学共体,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们和村里的“土专家”们,就水果栽培、种植相互交流经验,双方都受益。

黄文潮今年70岁,是文昌阁社区学共体——老年星光文艺队队长。之前,他在学习心得中写到:人退休、心不老。当初成立文艺队的初衷,除了爱好文艺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文艺队增进社区干部和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思想感情交流,促进大家身心健康。“我们的文艺队有20多位成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其中年纪最大的有85岁。虽然是老年队伍,但大家的精气神很好。”

近年来,锦城街道对辖区内的成人教育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为创建30分钟市民学习圈打下良好基础。如今,特色鲜明的各个“学共体”散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很多退休老人幸福的来源之一。马小忠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市民有学习文化的需求,我们想办法满足,不断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吴佳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24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