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社区“微法庭”诞生

就近提供司法服务 探索解决“送达难”

5日,区法院第二个“微法庭”在锦城街道万马社区成立,这也是首个设立在社区的“微法庭”。今后,社区居民将能快捷享受法院“最多跑一次”服务,就近观看庭审直播。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上田村‘微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延伸诉讼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夯实了平安基层基础,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深化发展枫桥经验,区法院在万马社区探索成立“微法庭”。据了解,该“微法庭”更加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共建,将党建内容与“微法庭”职能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三服务”、平安志愿、法治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借助“互联网+”、智能化技术,区人民法院将ODR、“移动微法院”及庭审直播平台引入万马社区,让社区干部、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申请办理网上法律咨询、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网上立案、在线送达、申请执行等。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上,该院将加强对社区调解的指导和支持,如开展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组织法律培训等,提升调解队伍素质。在法制宣讲上,通过以案说法、巡回审判、庭审直播等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套餐,提高学法知法用法水平,共同推进无诉无访社区建设。

“下一步,社区将发挥在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依托网格员队伍,与法院探索开展法律文书送达工作,助力解决‘送达难’。”万马社区负责人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陈伟 雷竺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5-07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