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山湾村:湖景整洁新家园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尤其是绿道建好以后,环境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现在,很多人搞起了民宿,下次回来,应该又是一番新景象。”常年在上海的李先生,趁开学前,带着孩子到老家泥山湾村避暑。对于如今的家乡,李先生笑言“现在我们住的也是湖景房了,绿道+美景,幸福指数爆棚。”

    泥山湾村坐落于美丽的青山湖畔。干净,是很多人对泥山湾村的第一印象。放眼望去,整个村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同时,路面也非常干净,几乎看不到有垃圾。提及缘由,村民厉家红笑着告诉记者,看不到垃圾桶是他们泥山湾村的特色,也是村里保持干净的一个小诀窍。

    记者了解到,泥山湾村设置了3个投放点,定点投放垃圾。村民们在家把垃圾按照可堆肥和不可堆肥分好,统一拿到投放点,刷卡选择相应的垃圾箱投放。至于那些可回收垃圾,有人定期上门回收。“以前家门口放置大垃圾桶,扔垃圾的时候难免会有垃圾遗漏在桶外,影响整体环境。现在因为定点投放,而且还有专职保洁员,干净很多。还有就是大家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随手丢垃圾的现象几乎没有。”在厉家红看来,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好处多多。

    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泥山湾村成为各地游客前往青山湖的必经之地。这两年,青山湖绿道名气大涨,慕名前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为了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村里定期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在辖区范围内公共绿化破坏处、房前屋后堆积物等开展地毯式自查修整,先后多次全面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对房前屋后堆积物不容乐观的某些家庭,上门告知并做好整改工作。7月份,村里还完成了“厕所革命”,两个公共厕所完成提升改造,新做的指示牌、单独的隔间、专职保洁员,洗手液、纸巾等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泥山湾村还依托青山湖风景旅游区和青山湖环湖绿道的独特地理优势和自然生态资源,推出生态建设概念,将民宿和生态环境结合推进,通过“湖景+绿道+民宿”构筑出独特的生态环境,“质感空间”等一批高端民宿将于10月份相继亮相。民宿生态的发展,不仅让泥山湾村收获了“青山湖畔的新视角”,也催生出了生态宜居经济产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4-29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