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要不是有‘公共厕所’四个字,我还以为这座房子是图书馆呢!”前不久,位于锦城街道天目高中对面的一座24小时开放的公厕正式投入使用。

砖红色的房梁配上仿古瓷砖外墙,公厕入口处建有条状屏风,使整座公厕呈现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颇具艺术气息。公厕内绿色墙植、文明如厕标语一应俱全,给人以全新的方便体验。

走进公厕,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客厅,客厅内配有桌椅,供市民休息。区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城市公厕最新标准,该公厕除配备洗手台、面镜、烘手器、除臭设备等基础配套外,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这一新元素,内设儿童坐便器、小便池、婴儿护理台、安全扶手等设施,方便儿童及特殊人群使用。

此外,按照便民、温馨、舒适的原则,该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和专人负责保洁,还大量引进如感应设备、蹲位LED显示屏、自动取纸盒、太阳能灯箱等先进设备,增加了公厕的自动化和科技含量。

小小厕所,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临安大地展开,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小厕所”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实质性、脱胎换骨的变化。截至目前,新建城区公厕5座,改建5座;建设和改造农村公厕607座;建成旅游厕所26座。

作为全区“厕所革命”工作总牵头部门,区城管局坚持“挂图作战”,将今年640余座新、改建公厕在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标注进展情况,及时跟踪全区“厕所革命”进度,区农办、区旅游局等部门单位通力配合,强势推进。

“厕所革命”不仅要从功能性、实用性方面满足群众需求,更要体现人文关怀。我区的城区公厕、旅游景区公厕、农村新建公厕都对照相应的标准进行建设改造。在此基础上,更加突出人性化服务,不断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区旅游局将高科技技术融入到景区公厕中,在云制造小镇狮山公园1号旅游厕所内每个厕位上方安装如厕感应器;区城管局通过“找公厕”智能APP系统开发,向公众开放,方便市民随时查找城区公厕。

“厕所革命”建好是前提,管好是关键。我区落实精细管理,紧扣“有厕纸、无异味”的要求,城区公厕采取提升保洁频次、免费提供厕纸等举措,在苕溪北路、平山公厕搞试点,主要是推行“五彩工具间”分类管理,将清洗类毛巾分为台盆、便池、其他毛巾3类,将拖把分为便池拖把和地面拖把2类,分门别类设置标牌,避免交叉清洗引起二次污染,提升管理标准和档次,同时实行保洁质量监督牌上墙,接受监督。区城管局还通过开展“最美公厕”评选,树立各类型公厕的示范和标杆,进一步提升公厕建设、管理和服务标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