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建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小厕所有大讲究。别看只是一个公共厕所,搞这么好是不容易的。这边卫生搞得好,每次走进来地面都很干净,而且没有一点异味。这是真正为老百姓办的大实事。”提起锦城街道新溪桥村菜场旁的公共厕所,卞女士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卞女士说:“我们这一片基本都来这个菜场买菜,人流量还是挺大的。以前这附近没有公共厕所,确实不方便。”“厕所革命”让他们感受到了真正的便民利民。

新溪桥村菜场旁的公共厕所,是今年锦城街道“厕所革命”涉及的11个公厕之一,也是新溪桥村两个公厕之一。根据标识标牌,记者很顺利地找到了新溪桥村菜场旁的公共厕所,悬挂于墙上的管理牌显示,该公厕的开放时间为7:00—19:00,管理要求为按时开放、设施完好、环境整洁、文明服务。另外,专职保洁员的姓名和电话也都予以公示。

据了解,新溪桥村菜场旁的公共厕所占地面积近60平方米,9月份完成招投标后动工改建,于11月中旬完成改造提升。厕所严格按照“浙江标准”改造提升,除了节水器具和无障碍设施外,绿植和盆景也都定期更换。据介绍,厕所里用到的每一块防滑地砖、墙砖、挡板、伸缩门、挂钩和纸巾盒等,都是由村里分管卫生的党委委员卞淑红去建材市场挑选的。“既然做了,就尽力把这件事做好。这边人流量较大,管理起来并不容易,为了保持清洁,专职保洁员每天要清理好几次。”

记者从锦城街道农业农村科了解到,今年街道辖区一共11个公共厕所涉及5个村(居),因为“厕所革命”焕然一新。为了把“厕所革命”改彻底,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便利,锦城街道专门成立了“厕所革命”推进领导小组,全程参与跟踪公共厕所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同时,制定了锦城街道公厕建设一览表,逐一编码,11个公厕所对应的具体地理位置一目了然。

“除了街道层面,村里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每个村的书记都是成员,亲自抓这项工作。先前,我们也多次组织召开了工作培训会和推进会,施工开始后和村里一起盯进度、抓质量。”锦城街道农业农村科的斯克勤告诉记者,验收之前,街道还成立了检查工作小组,联合土管、城建、纪检、农办等相关部门,对11个公厕逐一进行检查。

一本本厚厚的台账资料,折射出的是每一个参与者的辛勤付出。一座座焕然一新的公共厕所,述说着美丽乡村蜕变的故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12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