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十二字诀”工作法打造城中村改造2.0升级版

    前几日,东门居委会的弄堂里,5张大圆桌,数十位东门老居民围坐在一起。这既是一顿几十年老邻居之间的“团圆饭”,又是一顿因拆迁而分离的“散伙饭”,大家举杯、拍照留影,每个人的情绪中杂夹着不舍和关切,还有对“新生活”的期盼。

    今年以来,锦城街道抢抓我区城市有机更新政策机遇,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全面推行“谋得细、盯得紧、端得平、做得硬”阳光征迁十二字诀工作法,顺利完成六个批次的集中签约工作,签约率均达100%。1-6月,累计完成12个区块集中签约757户,拆除房屋5.3万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8.2万吨,完成交地3宗,签约完成数位居全区第一。

    “谋得细” 厉兵秣马蓄势发

    无论是人员配备、调查摸底,还是拆迁户思想动态的掌握等工作,锦城街道都紧紧围绕一个“细”字。“谋得细”,贯穿于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全过程。“我们根据工作特点来安排人员。比方说,我们工作组里有几个年纪稍大,有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他们负责农民自建房这块工作,因为有经验,沟通起来更顺利。而集资房因为涉及到很多政策性的问题,我们就安排了政策组的工作人员负责。”锦城街道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潘三华介绍。

    为切实做好城改工作,锦城街道打破机关原有运作模式,人员向征迁一线集中、精力往征迁一线保障,抽调33名有经验、讲方法、懂政策的精干力量分组分片日夜攻坚推进,实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挂图作战。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城中村改造党员干部“五带头一包保”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各单位全力以赴包保领拆、认亲帮拆、执法助拆,营造了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盯得紧” 坚如磐石不松劲

    拆到哪个区块,指挥部就搬到哪个区块,移动办公,是锦城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街道根据区块特征和资金合理安排拆迁时序,将现场办公指挥部设在城改区块上,去年以来共计更换办公点8次。一把手直接挂帅指挥部,一线办公、靠前指挥,确保全力盯住征收重点,达到平稳快速征收目的。

    据悉,锦城街道和动迁公司一起,一共分为9个工作组,严格执行“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将征收对象户分为“高难度型、有难度型、持观望型、积极配合型”四型四类,将“一户一策”方案落实到每位工作组成员,做到“一日一日盯、一组一组盯、一户一户盯”。“每一户是什么一个情况,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来解决问题,我们都要掌握,所以要盯得紧。”潘三华告诉记者,“因此我们倒排时间,对照时间节点,掌握每一户每一天的相关情况。”

    “端得平” 一把尺子量到底

    “拆出公平正义,腾出发展空间。拆迁工作,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公平’二字。”在潘三华看来,公开、公正、公平进行征收工作,是实现和谐拆迁的根本途径。“合法的就是合法的,不合法就是不合法,在我们这里不存在任何关系户,对拆迁户一视同仁,不徇私情。”

    在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锦城街道严格执行联审制度,对于拆迁区块所有涉及人口、合法面积的认定,由指挥部政策组初审,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和被征收区块村居代表联合复审确定。对于情况较为复杂,认定较为困难的,上报区住建局联合各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必要时安排公证监督,严格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

    “做得硬” 破釜沉舟明决心

    自加压力,自断后路,坚决执行“全裸公示”,即把征迁政策、人口、面积、评估价格、奖金、补偿总额等内容利用公告栏、每户通知函等方式进行公开公示、全数交底,做到楼上楼下、左邻右里,一张清单、一目了然,消除了疑虑,解开了心结。锦城街道“破釜沉舟”的决心,让城中村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同时也赢得了广大拆迁户对工作的认可。

    所有区块都是先公示后签约,严格按照“逐户核价、一口报价、一分不加”的原则,实现全方位阳光征迁、全过程群众监督。“当然,对于那些蛮不讲理、阻扰拆迁的对象户或其他人员,我们也会动用一切行政手段予以打击,必要时联合公安力量纳入扫黑除恶斗争对象。只有做得硬,而且硬到底,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潘三华说道。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7-16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