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纪实

 用心谱写和谐曲

——锦城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纪实

    城中村改造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也是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在锦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中,工作人员坚持一线工作、现场解难,以群众需求为方向,在“细”和“实”上做文章,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带头签约。面对种种难题,他们上下一心、毫不畏惧,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实干意识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走街串户

    及时打消群众疑虑

    一个水杯,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征迁协议、评估报告和相关政策文件……开年以来,青龙区块改造工作进入集中清零阶段,在该区块,总能看到拆迁工作组像“走亲戚”一样,走家串户,昼夜兼程,深入居民家中,认真听取意见。

    锦城街道征地拆迁科的柴世强就是拆迁工作组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推进征迁工作,街道根据青龙区块实际情况成立了两个征迁工作大组,每个大组下边又有两个工作小组。征迁工作启动以来,他就和其他组员一起,天天“走亲戚”,谁家住户有空就主动上门,谈政策,做工作,听意见。有些户主白天不在家,就晚上去,平常没时间,就周末去,只要户主愿意,工作组几乎随叫随到,有时坐下来一谈就谈到深夜,甚至是凌晨……

    尽管改造后的美好愿景也是户主们的希冀,但几代人久居于此的乡土情结和自己一砖一瓦辛苦建设的恋房情结,依然让他们难以释怀。还有一些住户,因为家中房屋面积、人口等原因存在诸多顾虑,工作组就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从户主角度出发,认真细致地开展评估、拆迁等各项工作,慢慢打开户主们的心结,消除他们的疑虑。

    通过工作组多次上门宣传解释,户主老何在16日完成了青龙区块沿街房屋搬迁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何爽朗地说:“市里有这样的政策嘛,这段时间街道工作人员很耐心,工作也做得很仔细,宣传很到位,这么大工程我们村民还是应该多支持的。”

    党员带头

    主动让出店面房搬迁费给承租户

    “我们还是要带头配合,这里的老旧房脏乱差现象严重,早点改造,整个青龙区块,包括我们的城市品质都提高了。”说这句话的正是青龙居委会党员干部王勤忠,20多年党龄的他带头签约,成为青龙区块沿街房的第一个签约户。

    王勤忠告诉记者,自己家靠钱王街有一套面积600多平方米的5层楼房,其中一楼店面房117平方米。“一开始,一家人对征迁改造也不是没有一点想法,抛开别的不说,以前光是一楼店面房租就有十几万一年。”王勤忠说,但是身为党员干部还是要从大局出发,通过街道、指挥部多次开会动员,自己下定决心在去年12月初签订了征迁合同,还将一楼的搬迁费用让给了承租户,使承租户及早完成店面搬迁。

    有道是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在王勤忠的主动劝说下,青龙区块其他沿街住户也开始逐步改变了想法。王勤忠说,青龙区块沿街房中有五六名党员,目前,涉及这些党员干部的征迁工作基本没有太大问题,其他住户也有部分已完成签约。

    实时巡防

    向抢种抢建行为说“不”

    这段时间,锦城街道综合治理科的方胜龙每天都在城区穿梭,往返于征迁项目现场。他告诉记者,在各个项目区块,和他一样往返巡查的,除了街道工作人员外,还有一支由公安协警组成的专职巡防队伍,主要是对拆迁区块进行24小时巡查,防止抢建抢修、抢种抢栽、突击装潢等行为的发生。截至2月26日,街道联合公安等部门共成功发现并查处6户非正常装修行为。

    “巡防人员除了巡查之外,也会到住户家上门做做宣传工作,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支队伍,起到一定震慑作用的同时,也对相关政策更加熟悉了解。”方胜龙提到,年前,街道通过公证处对重点区块进行了平扫和无人机拍摄,在各区块都及时安装了监控点位,并对重点区块的监控盲点进行点位补充,实现了视频监控、实地巡防两张网全覆盖,通过监控平台,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征迁区块的装修材料和苗木的进出情况。

    实施城中村改造行动不仅能够美化城市环境、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地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提高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使其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中。锦城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潘三华告诉记者,锦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主要涉及6个地块1600余户拆迁户,接下来,除了对青龙村区块及临天路、天目路区块进行集中攻坚、集中清零外,街道还将继续加大其他项目区块巡防工作,采取“人防+机防”的模式,加大巡防队伍巡查力度,如发现抢种抢建情况将及时查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戴桂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8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