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关于印发《锦城街道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锦街办〔2016〕6号

各科室,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

    现将《锦城街道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城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19日

    锦城街道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锦城街道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街道范围内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影响,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的应急工作;本街道以外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影响,造成或可能造成本街道与外界重要交通运输通道中断,严重影响进出我街道人员和重要物资运输,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应急工作。

    二、工作重点

    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防范重点是:

    1.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维护社会稳定;

    3.保障电力供应和通信安全畅通;

    4.保障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

    5.保障农林业作物生产安全和设施安全;

    6.保障市场商品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

    7.保障城乡建筑、市政设施等易损工程的安全;

    8.保障人民群众信息知情权,稳定公众情绪,营造良好的防灾抗灾舆论氛围。

    三、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指挥机构

    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锦城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叶朝刚

    副组长:谢莉萍

    成 员:金琴波 陈水林 刘保法 邱汤火

    余 旭 周亚琴 何成梁 阮生烈

    罗雪峰 董来宾 陈 波 王 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余旭担任办公室主任,陈忠根担任副主任,成员由盛伟锋、蒋旭东、陈卫国、吕秋月、陈飞、楼加兴、李建军、李剑、李国祥、蓝伟、江婷组成。

    (二)各成员单位职责

    按照分工,各职能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的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并确定应急工作联络员,及时向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应急处置工作动态和灾情信息。

    (1)农业农村科:负责及时收集、核实、评估、上报各类受灾情况,及时上情下达,将上级防指精神和信息传递到每个成员单位,全面负责抗灾物资及设备的储备和调配,牵头协调辖区内抗雪防冻相关工作;负责农业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和灾后农业救灾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做好农业大棚的抗雪防冻工作;协助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农机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农业灾情调查核实。做好水利工程的防冻和保安全工作,确保水利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2)党政办:负责宣传报道及做好相关协调保障工作,确保抗雪防冻工作的有序展开。

    (3)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实施抢险救灾,负责辖区抗雪防冻应急救援工作。

    (4)经发科:负责做好辖区范围内社区、企事业单位、集团公司(市场)户外广告牌、仓库的抗雪防冻工作。

    (5)社会事务科:负责孤寡老人、低龄学生、弱势群体的安抚和生活安排。

    (6)综治科:负责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治安保障工作。联系交警等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7)规划建设科:负责做好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塔吊、宿舍、工棚)、危房的加固、清雪除冰及安全工作,必要时做好民工的转移工作。

    (8)财政管理科:负责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和救灾资金的筹集,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9)社区管理科:指导各社区做好抗雪防冻工作。

    (10)计划生育科、征地拆迁科:协助做好抗雪防冻工作。

    (11)各村(居)、社区:负责落实避灾场所,全面负责辖区内户外广告、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塔吊、宿舍、工棚)、危房等险情的排摸和处置,做好辖区主要通行道路的清雪除冰工作,必要时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域至避灾场所。

    (12)各企事业单位:负责做好本单位抗雪防冻工作,必要时要停止生产、教学活动,确保工人和学生安全。

    各村居、社区、企事业部门应设立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在上级挥机构和本级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本地区、本部门的雨雪冰冻灾害的物资储备、积雪清除、交通疏导和管制、抢险救灾以及地质灾害的巡查和监测等应急处置工作。

    四、灾害预警分级

    按照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雨雪冰冻灾害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个等级。

    (一)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

    已经出现积雪,气象监测或预报积雪深度在20厘米以上,或2个以上行政村在30厘米以上,或道路积雪结冰严重,对交通、农林业生产、人民生活有严重影响,或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应急预案启动指令,进入Ⅰ级响应。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24小时带岗指挥。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会议,动员部署防范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二)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Ⅱ级)

    已经出现积雪,气象监测或预报积雪深度在15厘米以上,或2个以上行政村在20厘米以上,或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或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时。发布应急预案启动指令,进入Ⅱ级响应。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24小时带岗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或经组长授权的副组长主持召开会议,动员部署防范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三)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Ⅲ级)

    当气象监测或预报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或2个以上行政村在15厘米以上,或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或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发布应急预案启动指令,进入Ⅲ级响应。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24小时带岗指挥,办公室成员单位分管领导24小时到岗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收集,视灾害情况召开会议,部署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四)一般雨雪冰冻灾害(Ⅳ级)

    当气象监测或预报积雪深度在5厘米以上,或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或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时,发布应急预案启动指令,进入Ⅳ级响应。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安排专业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收集,积极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五、应急保障

    (一)应急力量保障

    各村居、社区、企事业部门要建立抢险突击队伍,统一上报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服从统一调度、指挥和派遣,并配置相应的应急抢险装备,包括工程抢险车辆、应急指挥车、通信设备、发电机、铲车、推雪板、铁锹、麻袋、草包、融雪剂、工业盐等。

    (二)物资保障

    (1)物资储备。街道抗雪防冻物资储备工作实行“分级储备和管理、统一调配、合力负担”的原则,加强并督促有关企业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的储备,开展物资装备的调查摸底,增加必要的物资装备,建立物资装备数据库和更新管理制度。

    (2)物资调拨。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先调用本级的抗雪储备物资,不能满足的情况下使用社会征集的物资机具和设备;必要时,可调用各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储备物资。各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应先调用本辖区内的抗雪防冻储备物资,不能满足的情况下通过社会征集予以保证,确有困难的情况下可向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调剂。储备物资消耗过多,不能满足抗雪防冻抢险需要时,各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应及时联系有资质的厂家紧急调运、启动生产能力储备。

    (3)资金筹措

    街村两级应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本行政区域内遭受严重灾害的公共设施修复以及城市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恢复的补助。同时,各企事业单位要做好本单位防雪抗冻经费保障。

    (三)避灾场所保障

    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重视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与维护。街道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一批学校、礼堂、体育馆、影剧院、宾馆、人防设施等公共设施,在紧急状况时作为应急避难场所。

    (四)社会动员保障

    抗雪防冻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支持和承担救援的义务。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应根据灾害的发展情况,及时做好动员工作,组织社会力量投入抗雪防冻工作。

    1.各单位做好本单位人员、设施及重点防范部位的防雪抗冻工作,积极参与抗雪防冻公益活动,沿街单位落实“门前新三包”,及时清扫积雪、积冰。

    2.社会公众注意收听、收看雨雪冰冻天气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积极参与抗雪防冻公益活动,及时清扫门前积雪、积冰。

    六、工作要求

    (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参照本预案制定各自雨雪冰冻灾害具体预案,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配备抗雪防冻物资和设备,落实专人加强管理,确保应急储备数量充足,功能正常。

    (二)抗雪防冻工作中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应按照街道抗雪防冻工作要求,听从调度、服从指挥,遇有重大事宜应及时向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三)建立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在抗雪抢险过程中,要落实专人及时汇总上报灾情和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定时报告情况制度,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当日情况汇总后应于次日上午8时前报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按照“保畅通、保安全、保供应”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抗雪救灾、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其他

    本预案由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评估和修订。各村居、社区、企业成员单位应根据本预案及时修订各自的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并报街道防雪抗冻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1-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