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防控活动的通知

锦街办〔2016〕26号

各科室,各村(居)、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全力做好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确保街道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临安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防控活动的通知》(临消安委〔2016〕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防控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峰会安保任务为圆心,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要求,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大力营造消防安全声势,进一步织密火灾防控网,确保G20峰会期间街道不发生有影响和较大亡人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街道成立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防控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黄 寅

    副组长:金琴波 陈水林 曹源发 刘保法

    邱汤火 周亚琴 何成梁 阮生烈

    罗雪峰 董来宾 陈 波

    组 员:盛伟锋 蒋旭东 陈卫国 吕秋月

    陈 飞 楼加兴 李建军 李 剑

    李国祥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水林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陈卫国、吴建林、许献军、潘洪忠、朱元贞、罗泽、何森林组成。

    二、工作内容

    (一)以“大排查”全面掌握社会消防安全状况

    1.开展规上规下企业排查。“规上”企业消防排查由经济发展科负责,规下企业(包括小微企业)由各村(居)、社区负责。规上规下企业分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自查阶段要对本辖区单位摸清情况,掌握底数,制定企业花名册。动员部署阶段,要按照街道要求,结合自查情况,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联合检查阶段,逐一落实规上规下企业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不可控,火灾隐患大的单位制定花名册,及时防范,确保打好G20国际峰会消防安全保卫战。

    2.开展重点领域排查。6月底前,各单位要以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餐饮场所、仓储物流企业、高层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开展检查,全面掌握单位底数和消防安全状况。

    3.开展重点行业排查。要按照科室职责分工,分别对所负责的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学校、商场、市场、施工工地、危化企业、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行业开展消防检查。6月底前,完成所属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排查,建立花名册。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开展基层网格排查。要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治理服务管理平台,有关科室、驻村干部要指导村(居)、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按照分片包干的要求开展“进村入户”检查,完成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检查评估,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

    (二)以“大整治”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1.开展护航G20系列行动。全面整治火灾隐患,铲除影响消防安全的“顽疾”。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登记造册,督促落实整改。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形成“严查、严管、严控”氛围,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采取临时查封、罚款、行政拘留等执法手段,整治火灾隐患,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按照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要求,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和应急预案。

    2.深化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深入贯彻落实《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紧盯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治理,紧盯“群租房”隐患,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出租房屋;紧盯“电动车”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7月至9月,各村(居)、社区要加强集中供他人居住的出租房管控,特别是要落实人员对居住100人以上的出租房每周检查1次,居住30人以上的出租房每半月检查一次,居住10人以上的出租房每月检查1次。发现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对存在严重隐患的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采取查封等措施确保安全。

    (三)以“大宣传”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1.壮大消防宣传队伍。各村(居)、社区要从辖区常驻企事业单位、物业管理、基层网格、社区保安等单位和群体中,吸收热心消防公益和宣传工作的人士加入消防宣传志愿者和“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队伍。

    2.强化消防宣传阵地。要充分利用社区微型消防站、流动消防宣传车、消防宣传栏、户外视频、横幅等宣传阵地开展宣传,要充分发挥网络、微信、QQ群等新媒体进行全天候、全时空宣传,要积极利用在宾馆饭店、商场市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小区、街边道路、商业网点等重点地段开展社会宣传。

    3.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组织在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寺庙、车站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十进”工作。利用短信平台每周向街道机关干部、村(居)、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和基层网格长、网格员等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组织消防宣传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基层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组织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发放《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开展家庭消防宣传,在村(居)民楼院和固定宣传栏张贴防火提示。

    (四)以“大培训”全力提高消防工作水平

    1.强化重点单位人员培训。加强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消防常识培训,深入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员的培训。7月底前,要按照市消防大队要求对本辖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2.强化志愿巡防力量培训。4月底前,各村(居)、社区完成平安巡防力量、社会安保力量、消防联防队员、平安志愿者(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培训人员的分类摸底。7月底前,由消防大队组建培训团队,分批次组织开展培训。

    3.强化分级分类安全培训。7月底前,消防大队要组织对各部门、镇(街)消防管理人员、消安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消防民警开展集中培训。8月底前,街道消安办联合各村(居)、社区对企业、个小微场所员工和出租房出租人、承租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五)以“大防控”全面构建火灾防控体系

    1.落实分级防控责任。按照2015年制定出台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工作实施意见,消防安全岗位职责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综合整治,解决当地火灾隐患突出问题。

    2.落实消防组织“联勤联动”。5月底前,完成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应急联动能力,纳入消防灭火指挥统一调度体系。将联防队伍纳入平安巡防力量,强化队伍管理,落实联防协作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指导各村(居)、社区加强区域联防、行业联防,落实消防巡查、宣传培训、联合演练等联防工作要求。

    3.落实社会力量“巡防巡控”。最大限度发动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开展消防安全群防群治,组织消防联防队员等平安巡防力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可燃物清理、消防宣传、初期火灾处置工作。6月底前,确保每条街道有巡逻检查队伍,每幢建筑组织网格力量看护,每个单位落实值班巡查人员,切实加强巡查检查,加强应急准备,配齐水带等简易装备器材,强化应急演练。

    4.落实技术防控措施。6月底前,各村(居)、社区督促指导集中供他人居住的出租房按要求安装火灾探测报警器或者智能火灾预警装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区域安装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推广使用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出租房每一承租户配备灭火器,提高家庭灭火器配备率,适时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

    5.落实特殊管控措施。8月底前,对前期排摸的高风险单位、未能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等不放心场所,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不能限期完成整改的,上报市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关停、查封措施。同时要求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力量,24小时巡逻防控,严防死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各村(居)、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国际峰会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务必想到、想全、想周密,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

    (二)落实工作任务。各科室,各村(居)、社区要结合实际,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对涉及国际峰会社会面火灾防控的重大事项,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科室,各村(居)、社区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相关措施的宣传普及,及时发布通告等对消防安全要求进行广泛报道,营造全民关注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检查督导。市消安委和街道消安委针对不同阶段工作要求,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行动有序推进。对工作有力、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任务不完成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因工作不力导致未能实现工作目标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城街道办事处

    2016年4月19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1-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