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锦城街道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锦街办〔2016〕62号

各科室,各村(居)、社区,各企业事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防控活动的通知》(临消安委〔2016〕2号)和《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消安委[2016]5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决定从2016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G20杭州峰会安保圆心,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街道职能科室以及村(居)、社区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与火灾防控基础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全社会火灾防范水平,确保夏季街道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G20杭州峰会期间辖区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推动提升行业消防管理水平

    1、落实行业排查整治。充分发挥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健全街道消防安全情况通报、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落实各科室消防管理责任。6月底前,完成所属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排查,建立花名册。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发现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问题及时函告相关部门。

    2、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公安部与教育部、民政部、卫生计生委等部委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街道社会事务科、社区管理科、卫生与计划生育科要对相关行业单位达标建设进行登记造册,开展全面普查,对不合格的,要重点帮扶整改。街道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科、规划建设科、社会事务科、社区管理科要积极推进本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纳入科室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等级评定、考核评比等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专项检查,督促相关行业单位落实标准要求。

    (二)开展夏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结合G20峰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要求,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暑期人员集中的培训机构、临时出租屋、旅游景点,高层地下建筑、仓储物流、施工现场、“三合一”等单位场所为重点,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1、人员密集场所。要深入细致地排查和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各类火灾隐患。峰会召开期间,要督促下属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要及时向街道和市消防大队报告,进行集中关停,确保万无一失。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现状,组织开展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2、居住出租房综合整治。根据《全省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在对居住出租房开展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根据隐患类型和居住人数分类、分批进行整治,鼓励引导出租房房东安装应用电气安全、火灾报警、救生缓降等技防物防措施,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出租房亡人火灾事故明显下降。8月底前,完成80%居住10人以上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年底前,全部完成居住10人以上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3、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的有关部署要求,街道安监中队、消防联防中队要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及时督促消除火灾隐患。

    4、建筑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街道规划建设科要配合市规划建设部门加强施工工地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要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保证在消防安全上不留死角。要在工地宿舍推广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强化火灾技防措施应用。峰会召开期间,要落实建筑工地特殊管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5、电气火灾防范。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方案》要求,逐步规范电气防火管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街道负有人力社保、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电力监管的科室,从今年夏季开始集中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切实抓好电力技术人员、重点工种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履职履责,单位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和自查自检,老化、破损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更换,以及电器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

    6、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街道各职能科室、驻村干部要指导和组织开展好在村(居)、社区的电动车检查,将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纳入对各村(居)、社区的日常工作、年终考核内容。

    7、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对今年以来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于7月初报街道消安办和市消防大队,纳入市政府挂牌督办,集中向社会公告、组织媒体曝光,掀起重大火灾隐患集中督办、强力整治声势,督促落实整改责任、资金、方案和防范措施。

    (三)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

    结合G20峰会安保及中秋等重要节日,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G20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期间,严密制定消防安保方案,成立消防安保指挥部和工作组,组建消防安保队伍,逐个督促落实“七加一”措施、组织开展实地熟悉演练,落实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

    (四)打牢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1、抓实网格化消防管理。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峰会安保工作的通知》(杭消安委办〔2016〕19号)的要求,将网格化消防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其他基层工作平台,建好建强街道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和各村(居)、社区消防工作站,组织对基层网格员的消防业务培训,使其掌握常见消防问题的检查方法。要结合辖区夏季火灾特点,发动网格力量开展针对性地网格排查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8月底前,所有村(居)、社区落实上述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强用好社区微型消防站。整合单位社区保安、重点岗位员工、物业管理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消防志愿者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多种力量资源,结合值班安排和在岗情况,分时段优化人员编组,分区域设置消防器材,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处置。社区微型消防站要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三队合一”,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组织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参加市消防大队“落实一次培训、一次实战演练、一次联合检查”工作要求。8月底前,50%没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街道所属的村(居)、社区要按照以上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

    3、建立区域联防协作组织。以微型消防站为支点,划定范围组成一个消防联防区域,建立区域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定期开展安全互查和应急调度、联合作战、战斗支援等方面演练,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提高区域联防协作能力,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

    4、大力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根据市公安局、市编制办、市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杭公消〔2016〕104号)的具体措施意见以及《2016年杭州市政府专职(志愿)消防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相关内容,快速、有序的开展建队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基层微型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训练基地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按照“十三五”规划逐步完成消除辖区灭火救援力量空白点的任务、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以及编制实施街道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5、强化火灾技术防范手段。根据《关于积极推进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使用的通知》(杭公消〔2016〕39号)要求,8月底前,居住人数在10人以上的出租房完成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按要求全部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在未明确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的养老机构、福利院、老年活动场所、旅馆、农家乐和老旧居民住宅、历史保护建筑及建筑工地临时用房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

    6、组织开展消防大培训。组织街道消安办、村(居)、社区消防工作负责人、网格员、平安巡防员、志愿者、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上级部门的消防安全培训,对各类参与培训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备案。

    (五)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

    要积极配合市消防大队对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建筑、商场市场逐一开展实地熟悉演练,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制定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灭火救援类型预案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要指导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救援专业训练,提高初期火灾处置能力。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洪涝灾害的重点防控区域,修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完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

    (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G20峰会安保工作,以消防宣传“十进”为抓手,做好G20峰会安保期间“点”“线”“面”上的消防宣传。要积极组织“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提高在校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做到消防安全知识教材、师资、课时“三落实”。要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宣传车、短信、微信、QQ群等平台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三、工作步骤及要求

    夏季消防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5月底前为动员部署阶段,各村(居)、社区要召开会议、印发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发动,营造社会舆论声势;8月31日前为全面检查阶段,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相关科室及村(居)、社区集中开展排查、检查,同步推进消防基础工作;9月15日前为总结考核阶段,组织检查考核,总结经验做法,研究长效机制。各科室、各村(居)、社区要严格落实夏季消防检查各阶段任务,切实做到有声势、有效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统筹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G20峰会消防安保、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的重要举措,既要通过夏季消防检查稳定火灾形势,又要带动基层基础工作、促进源头治理。为此,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寅为组长,街道消安委成员为成员的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各村(居)、社区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带队检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QQ群等宣传平台,要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广泛宣传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推广典型经验,曝光火灾隐患,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常识以及自防自救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四)严格督查检查,落实各级责任。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市政府和街道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波次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基层工作部署及任务落实情况。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城街道办事处

    2016年5月27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1-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