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街道重点项目征迁实现“节节突破”

    专业作战 集中攻坚

锦城街道重点项目征迁实现“节节突破”

    青龙区块,是下高速进入锦城城区的重要窗口。然而,随着城东新城的改造,这里却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该区块何时征迁?何时改造?一直备受关注。

    “截至目前,我们已对青龙区块完成实物量登记、丈量评估184户。”锦城街道征地拆迁科科长李剑说,青龙村城中村改造早有建议。接到项目消息后,锦城街道就自加压力,于去年年末提前启动了征迁准备工作。

    该区块所在的滨湖综合体青龙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市重点项目之一,涉及征地130亩,拆迁252户。今年开年后,街道工作人员上紧发条勇担当,上门宣传发动,调查摸底产权、户籍情况,开展丈量评估,实物量登记,查漏补缺……每一天都在刷新丈量评估数据。

    “征地拆迁是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的先决条件,项目一旦启动,征地拆迁就绕不开,躲不过。”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锦城街道征拆任务艰巨,是继锦北街道、青山湖街道征迁工作的主战场。目前已确定的第一批任务涉及9个项目,征地906.8亩,拆迁305户,迁移坟墓270穴。

    有了余村、锦桥大体量连片征收的经验,锦城街道已锻炼出一支“身经百战”的“专业队伍”。“坟墓迁移分两类,一类是将墓穴货币化,户主自行迁移,另一类是由政府负责,安置迁移。”街道征迁办工作人员柴世强向征迁户解释坟墓迁移政策时耐心又细致。他做征迁工作已有8年时间,主要负责街道的坟墓迁移工作。

    街道有多少项目涉及到迁坟,迁移的时间节点是什么时候,每个墓穴的补偿款是多少……与坟墓迁移有关的事,柴世强都很清楚。在多年挨家挨户上门做政策讲解的过程中,他也摸索出了一些“规律”,比如,外地迁入住户比较容易接受政府安置,而本地住户则多选择货币化,这与本地居民能享受当地公墓等优惠政策有一定关系。

    对政策的透彻理解以及住户心态的准确把握,自然提升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锦桥区块已实施项目范围内坟墓迁移基本完成。柴世强说,清明、冬至前后是坟墓迁移的高峰期,早在清明节前就有许多市民预约坟墓搬迁的日子。按照现在的速度,预计锦桥区块已实施项目范围内的坟墓迁移工作于本月底就能够全部结束。

    除柴世强外,锦城街道征迁科其他8名工作人员也都分工明确,是征地拆迁的“行家里手”。征迁拆迁、青苗补偿、拆迁项目档案管理、资金的结算拨付……征迁所涉及的每一环节都细分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土地征迁向来是重点难点问题,征迁工作的不顺利,会严重阻碍项目建设进度。我们现在的工作模式是‘专业作战、集中攻坚’,由‘团队作战’变‘专业作战’,少了许多互相制约的因素。”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保法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破解征迁难题不仅是项目建设的需要,也是为机关干部创造了实践平台、锻炼机会。“机关干部参加征迁工作,与群众沟通也就多了。这样一来,不仅让征迁户更加充分理解征迁政策和支持征迁工作,而且给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基层课’、‘群众课’。”刘保法说,在一次次的上门服务中,街道工作人员与征迁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真情地服务、耐心地倾听,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征迁户的理解与支持。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美丽锦城”建设中,制约城市发展的城中村,即将隐入历史;蕴藏着发展能量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娇 金轶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4-07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